English      

  日正係於84年3月間加入世界排名十大之NEXIA INTERNATIONAL國際會計師聯盟,期望能對客戶作更長遠、更廣泛、更高品質、更具價值之專業服務。目前,日正在台灣全省共有台北、板橋、桃園、新竹、台中、彰化、台南、高雄、花蓮等據點,擁有20位會計師及400餘名訓練有素之專業人員,依客戶之需求,提供迅速、便捷且高品質之服務。


即刻行動! 電話:02-27510306 傳真:02-27401817 信箱:service@nexia.com.tw

賦稅剪報

《納稅義務人申報綜合所得稅常見報稅錯誤》
財政部臺北國稅局表示,為提供民眾正確報稅觀念,彙整以往年度納稅義務人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常見錯誤,說明如下:
一、免稅額申報錯誤:
依所得稅法規定,納稅義務人本人、配偶及受扶養直系尊親屬(父母、祖父母)年滿70歲者,免稅額可增加50%;但申報扶養年滿70歲的兄弟姊妹或其他親屬(如叔、伯、舅等)仍僅適用一般免稅額。
二、誤報扶養親屬或其他親屬:
納稅義務人列報扶養超過20歲之子女須符合在學、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者。如子女已超過20歲無工作、未在學、服役中子女或不符規定之其他親屬(如未同居一家之甥、姪或有經濟能力之親屬之子女)不可列報為扶養親屬。
三、夫妻合併或未合併申報錯誤:
所得年度無婚姻關係不可合併申報為夫妻,如106年2月結婚,105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不可列報配偶免稅額。
另夫妻分居各自填寫一份申報書申報時,則應於申報書上註記夫妻分居。
四、誤申報扣除納稅義務人本人之學費:
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,以納稅義務人就讀大專以上院校之子女每人每年得扣除25,000元,但空中大學、專校及五專前三年、已接受政府補助者及納稅義務人本人、配、其他扶養親屬之學費都不得扣除。
五、保險費申報錯誤:
人身保險、勞工保險、國民年金保險及軍、公、教保險之保險費,每人每年最多可申報24,000元(實際發生的保險費未?24,000元者,就其實際發生額扣除),但只能申報納稅義務人、 配偶、 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保險費,兄弟姊妹或其他親屬的保險費不能申報扣除,且被保險人與要保人須在同一申報戶。
六、捐贈申報錯誤:
信眾到寺廟點光明燈、安太歲或參加法會等支出,因寺廟有提供服務,非屬捐贈性質,不得列報捐贈扣除額。
七、房貸利息申報錯誤:
購買自用住宅向金融機構借款所支付之利息,必須符合無出租、供營業或執行業務使用,且納稅義務人、配偶或受扶養親屬必須於該址辦竣戶籍登記,以一戶一屋為限,每戶每年最多可申報30萬元,但須先減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後之餘額申報。
該局提醒,綜合所得稅採自行申報制度,納稅義務人對申報內容應審慎核對申報資料是否完整正確,以免受罰。
《賦稅》2017-04-28